close

  在隨“和平方舟”號醫院船在國外執行任務時,一名來就醫的外國男艦婚禮顧問費用員問陸紅霞:“中國女艦員上艦,行不行?”
  “男艦票貼員能做的,我們女艦員都能做!”回答擲地有聲。陸紅霞現在是遼寧艦航海部門助理工程師,她說出了中國第一批航母女艦員的心聲:“上了遼寧艦,就要當標桿。”
  遼寧艦女艦員隊成立於2010年6月,現有女艦褐藻醣膠哪裡買員90多名,是由9個民族的女兵組成的團結集體。艦訓“永遠忠誠、永爭第一”是她們堅定的信念,流淌在她們每個人的血液中。
  “我想乾固態硬碟點有意義的事”
  遼寧艦艦長張崢曾說:“如果不是一塊好鋼,在航母上是待不下去的!”女艦員們在遼寧艦跟產助建階段,堅持與男艦員一樣的標準,鑽艙室、查電纜、摸管路,幾乎每人都穿壞了三四套作訓服。那時的遼寧台灣褐藻醣膠艦還是個沒有電的“大鐵殼”,因為施工,粉塵四處飛揚,“一天下來,不但防塵罩是黑的,鼻孔也是黑的。”機電部門損管兵袁華說。
  監察兵對體能要求非常高。每天需要在機動的時間穿戴上全套空氣呼吸器設備跑3公里,空氣呼吸器有17公斤重,對女兵來說非常不易。
  監察兵李婷婷讀大二時入伍,“上大學後屬於自己的時間變多了,我想乾點有意義的事,於是應徵入伍。學校會為我保留兩年學籍”。
  身材纖細的她剛開始擔心訓練長肌肉不好看,“入伍時一個俯卧撐都做不了,我豁出去了,長肌肉就長肌肉吧”。如今,李婷婷跟男兵一起穿戴著全套空氣呼吸器跑步,“能跑過大概一半的男兵”。
  男艦員很佩服女艦員積極進取的“標桿意識”,“有的女艦員單次能做190個俯卧撐,這是很多男艦員都做不到的”。
  女艦員不僅在技能、體能上你追我趕,在學習知識上也“不讓鬚眉”。陸紅霞過了熄燈時間會去查房,經常發現一些女艦員加班加點自學。陸紅霞說,有的女孩100分的試卷考了99分都會難過得哭,這種要強讓她很感動。“要達到合格標準,女艦員要比男艦員付出的多,如果追求更好,那麼付出的也更多,學習到凌晨兩三點的人多的是。”
  遼寧艦先後有34名女艦員光榮入黨,70多人次受到獎勵表彰,7人考學提乾。
  “只要穿著軍裝就高興”
  壯族女艦員韋慧曉,用其他人的話說,來到遼寧艦時“身披彩霞”。她是中山大學地球科學博士,曾在西藏支教,還獲得過“廣東五四青年獎章”。她的個人介紹以及發表過的文章匯成一本200多頁的書。因為畢業時超過了軍隊的年齡限制,她給海軍寫信希望能特招入伍。
  “我願拿博士學位來換對年齡的限制,從最基層做起。”韋慧曉2013年如願入伍。在大連艦艇學院學習期間,她學習了航海專業並以全隊總分第一的成績結業,被評為優秀學員。她刻苦鑽研業務,上艦後很快能完成海圖作業。2013年她牽頭開展的航母“飛行甲板風場特性”研究,被列入總部科研項目。
  這位“只要穿著軍裝就高興”的女艦員剛上艦時,一位副航海長預言她只能待1個月。但她一直乾到現在,“只要不趕我走,我能幹到最後”。現在擔任航海部門副航海長的韋慧曉,已形成一套自己的管理理念。比如,她經常跟著戰士一起掃除擦地,“其間戰士有問題就會告訴我,比讓他們到辦公室溝通效率高多了”。
  畢業於長春師範大學英語系的吳冬燕,苦練手旗、燈光和旗號燈專業技能,第一個拿到崗位資質證書,3年收發報文數萬組無差錯。
  她提出的信號旗“雙卸扣”設計得到了上級機關和工業部門的充分肯定。吳冬燕還發揮英語專長,輔導新兵艦船海上避碰、操縱等英語勤務用語,翻譯了4萬多字的技術資料,被部隊評為“學習研究標兵”,去年底還榮立三等功。
  “不後悔自己的選擇”
  遼寧艦政委梅文說:“艦上所有作戰崗位都對女兵開放,只要能通過考核就可以上崗。但上艦首先是軍人,其次是艦員,最後才是女性。”
  目前,遼寧艦是國內上艦女兵人數最多、崗位最廣的。女艦員從剛開始的通信、醫療專業逐步拓展至全艦30多個專業,培養出人民海軍第一代女操舵兵、女機電兵、女雷達兵、女損管隊員等特殊崗位的優秀艦員。
  買熱木尼沙汗是第一批上艦的維吾爾族女兵,這位漂亮姑娘上艦時普通話說不好,聽不懂指令。她要學的是操舵,在“嚴肅的駕駛室”,因為聽不懂授課,她急得每天都哭。
  其他女艦員不斷鼓勵她,“沒關係,慢慢來”。“駕駛室的氣氛非常嚴肅,針掉到地上都能聽見。但她們這樣安慰我,讓我逐漸找回了信心。”她說。在其他女艦員的幫助下,買熱木尼沙汗不但漢語流利了起來,還當上了航海部門導航中隊航行分隊操舵班副班長。
  艦務部門軍需中隊教導員郭志芳在孩子3個月的時候,就得到要去遼寧艦的通知。母子再見已是半年後,“孩子一見到我就哇哇哭,已經認不出來了”。郭志芳下定決心在中國第一艘航母上乾出一番事業,“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”。
  有了這些“鏗鏘玫瑰”,航母也有了家的溫暖。她們不但利用業餘時間參與“開拓者”艦報、電視臺、廣播站的工作,還編排文藝節目進行演出,豐富艦上的文化生活。女孩兒們的大活動不少、小活動也不斷。比如在某個女艦員過生日的時候,她們還會拿出各自的零食聚在一起慶祝。
  女艦員的汗水也澆出了榮譽之花。今年,海軍遼寧艦女艦員隊榮獲了“全國三八紅旗集體”榮譽稱號。
  本報遼寧艦3月19日電  (原標題:遼寧艦上的九十朵“鏗鏘玫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40kaxq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